计量认证介绍

时间:2017-02-23 13:58:43 点击: 6474 次

一.什么是计量认证 

1. 计量认证标志 CMA,CMA 是“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中文含义为“中国计量认 证”。它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 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及可靠性进行的一种全面的认证及评价。这种认证对象 是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及其它各类实验室;如各种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环境检测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 证书的检测机构,允许其在检验报告上使用 CMA 标记;有 CMA 标记的检验报告 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2.为什么要进行计量认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 品质量检测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 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以上规定说明:没有经过计量认证的检定/检测实验室, 其发布的检定/检测报告,便没有法律效力,不能作法律仲裁,产品/工程验收的 依据,而只能作为内部数据使用。

3.计量认证的法定效力是什么 根据计量认证管理法规规定,经计量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用于 贸易的出证、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作为公证数据具有法律效力。未经计量认 证的技术机构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属于违法行为,违法必究。

4.计量认证合格检测机构检测数据和结果用途是什么 检测机构存在的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数据和检测结果,计量 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和结果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A.政府机构要依据有关检测结果来制定和实施各种方针、政策;
      B.科研部门利用检测数据来发现新现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C.生产者利用检测数据来决定其生产活动;
      D.消费者利用检测结果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E.流通领域利用检测数据决定其购销活动。

5.计量认证的组织和实施 计量认证分为两级实施。一级为国家级,由国家认可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组 织实施;一级为省级,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计量认证 办公室(计量处)承办。不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实施的效力均是完全一致的, 不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认证,对通过认证的的检测机构资格在全国均同样法定有 效,不存在办理部门不同效力不同的差异。

6.计量认证的作用和意义
      A.为司法机关作出的裁决,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
      B.为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
      C.为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决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
      D.为社会经济、公益活动,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
      E.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取得资质认定的。


二.计量认证流程图


更多>

中心承诺

为了保证实验室顺利完成认证/认可项目,根据认证/认可项目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与相关规定的文件要求,我中心将为实验室提供认证/认可项目的咨询服务。在此作出如下承诺:
1服务质量保证承诺
2服务过程保证承诺
3服务结果承诺
4额外服务承诺
更多>

国际互认

国际实验室认可
合作机构
国际认可论坛
亚太认可合作组织

微信公众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标准说明

本中心标准文件主要来源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 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发布,仅供内部交流学习使用,推荐各实验室至发布机构下载、购买正版源文件。

关闭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洪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D座17层 邮编:101100
  电话:400-888-5295 传真:010-53519616
京ICP备1605105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3002号